106-05-19 印尼官員赴台 希提高家事印勞薪資 返回
時間:2017-05-19 15:44:31 瀏覽次數:1128 次

印尼官員赴台 希提高家事印勞薪資

提高工作專業能力 費用擬由雇主支出

 立法委員鍾孔炤辦公室5月4日召開「國際移工在台灣之現況檢討與改革建議」,Agustin Subiantoro表示,將考慮透過加強訓練提升勞工的專業能力,增加輸出到工廠、醫院、長照中心、農業,甚至服務業的人數,目前家庭看護工薪資為17,000元,希望比照工廠適用基本工資,或隨基本工資比例調整,按前次幅度計算,至少要達到17,850元。印方也正規畫,印勞在國外費用由雇主負擔,另建議境外漁工比照適用勞基法,拉近與近海漁工的差距。

立委鍾孔炤辦移工論壇
移工薪資雙邊會議討論

 對於印方關注的勞動條件問題,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回應,印尼家事移工薪資在2015年9月起已由原先的15,840元調整到17,000元,無論是隨基本工資調整或其他方式,都可在台印雙邊會議中討論。他也表示,事業類外勞雖適用基本工資保障,但需按月扣膳宿費,這些都要一起考量。至於印方建議境外漁工也納入勞基法保障,他個人認為受限於勞檢實務較難達成,建議可透過特別立法解決。

 國內家庭看護工以印尼佔大宗,但印方近年來多次宣稱不再輸出印勞,引發國內雇主關切。此次論壇重點,主要是就移工輸出、輸入國現行措施,討論如何改善移工待遇,以及隨著各國經濟持續成長,在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之下,台灣的移工政策應如何調整,吸引更多優秀人力,並就提高家事移工薪資、工時規範,以及推動雇主負擔的制度,聽取各方意見。

 對於國外費用由雇主負擔,Agustin Subiantoro進一步說明,目前印勞只要中學畢業就可以出國工作,若要提升勞工的專業,就需要更長時間的訓練,提供雇主更好的服務品質是主要的考量。目前家事移工薪資由勞雇雙方協議,雖然基本起薪為17,000元,但續聘還是維持一樣的水準,印方希望台灣參考其他國家,建立調整的機制。

印勞費用轉由雇主負擔
已有業者開始推行試辦

 勞發署組長薛鑑忠表示,印勞應負擔的費用,在國外包含訓練費、健檢、簽證費、國外仲介費及繳給母國的規費,來台後如有委託台灣仲介服務,仲介可向其收取服務費,依規定仲介有服務才能收費,如外勞認為沒有服務需求,並未強制一定要仲介服務。至於費用要轉由雇主負擔,必須思考合理性。他說,勞動市場是流動的,很難做統一規範,無論是17,000元或21,009元都只是薪資「下限」,若雇主願意提高,勞動部也樂觀其成。

 近年來因市場供需失衡,印勞招募不僅人選不足,引進時間也拉長。此次受邀的仲介代表許家畯認為,可以思考調整費用結構方式,讓雇主多負擔一些,拉進供需之間的差距。他分享自己公司從去年開始推動,前兩年每月雇主約須多付3千元,薪資約19,000元,僱用較有護理專業的印勞,也有些雇主願意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