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22提高聘外勞競爭力 企業籲調降服務費 返回
時間:2015-08-11 16:06:14 瀏覽次數:1432 次

提高聘外勞競爭力 企業籲調降服務費

   為提高聘僱外勞競爭力,以利國內企業聘僱優質外勞,有雇主團體向勞委會建議,對於仲介公司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應予以調降;對此,勞委會表示,為研訂合理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目前正辦理委託研究案,以評估雇主、外勞相關費用合理負擔比例,該研究案預計最快年中會完成,將會提至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報告。

    電電公會在2月4日召開的「第16次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提案,向勞委會建議,調降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向外國人收取服務費。

電電公會表示,先進國家美、英、加、日、韓、新加坡等國,無不積極爭聘外勞補充勞動力缺口,為增加我國聘雇外勞競爭力及誘因,因此向勞委會建議檢討每月服務費上限是否有調降之可能性,提高聘僱外勞競爭力,以利國內企業聘僱優質外勞。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仲介可向雇主收取每1名外勞1年2千元的服務費;外勞則是第1年每月不得超過1,800元、第2年每月1,700元、第3年起則是1,500元。

     勞委會表示,這幾年陸續有團體要求檢討外勞仲介服務費用之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方式、服務內容及負擔對象等相關事宜,包括外勞來源國、雇主團體、仲介團體與Replica Gucci 1973 Shoulder Bag Miu Miu Tote Replica Bags gucci horsebit hobo bag replica Replica Chanel Valentines bags 外勞關懷團體。

      勞委會說明,目前正委託研究案,預計下月招標,將由得標學者分別與仲介團體、專家學者、外勞來源國、雇主團體與外勞團體等舉行座談會,彙集各界意見與資料後,評估雇主、外勞之合理負擔費用,並作出相關收費方式、項目、對象及標準與費用調整機制報告,最快6月完成,將會提及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報告。

         據了解,外勞來源國包括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在雙邊會議都有向勞委會建議取消我國人力仲介公司向外勞收取之每月服務費、或依實際提供服務次數收取服務費、或由雇主及外勞各自負擔其每月服務費用。

     外勞關懷團體也多次指出,服務費分擔比例不合理,通常都是雇主要求仲介前來服務,但是費用卻是外勞支付,不應再加重外勞負擔。

仲介團體指出,由於物價上漲,油價也一直狂飆,仲介是24小時服務,幾乎天天都需出勤,1名外勞一個月1,800元的費用,就算一個月引進有100名外勞都不夠支付房租、人事等費用,要求提高外勞服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