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8-10外勞政策必須遵守市場機制 返回
時間:2016-08-10 11:54:13 瀏覽次數:1238 次

一個外勞(包括外傭)在來台灣之前先得付國外仲介費,到台灣以後再按月付國內仲介費,因此每一個外勞都要付很高的仲介費,每一個外勞在來之前都知道自己要付很高的仲介費,但是他們還是願意來台灣工作,因為即使付了很高的仲介費,他們認為還是值得。因此外勞沒有被仲介剝削!反而是聘用外勞的雇主在政府違反市場機制的錯誤外勞政策下被嚴重剝削,讓仲介及其利益共同體獲得超額的利益,我們不能怪仲介賺得太多,因為遊戲規則不是他們訂的,要怪的是政府,這一切都是錯誤政策導致的必然結果。

外勞來到台灣以後,發現台灣黑市外勞的薪資遠高過實質所得,又不必繳國內仲介費,所以願意冒險外逃做非法外勞。若運氣不好碰上人蛇集團,非法外勞被剝削、被囚禁、被虐待就時常發生,多年來美國人權報告曾把台灣列為虐待外勞的國家,讓台灣的國際形象嚴重受損!

勞動部希望修法讓外勞工作滿三年不必回母國就可以繼續做,如此一來讓外勞免掉再次繳交國外仲介費,若修法成功是否會改善外勞外逃的情況?我無法預估,但是外勞首次來台的國外仲介費一定會倍增!外勞三年不回國會變成十二年都不回國,不得與其家庭相聚,這是何等悲哀不近人情的事!難道我們不怕被國際批評台灣是一個不顧外勞親情的國家?

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讓外勞政策回歸市場機制!外勞薪資自由化,外勞數量市場化,不要硬性規定雇主必須付出外勞得不到的基本工資。讓外勞仲介因良性競爭而不得不將其仲介費降到合理的價碼;外勞聘用的數量因市場需求而予以調整,這樣就不會有黑市的市場,就不會有外逃的外勞!

一個符合市場機制的外勞政策不但可以消滅外勞外逃,還同時可以讓仲介費合理化,更大的好處是它能解決台灣因少子化及十二年國教所產生的缺工問題,讓海外台商外銷製造業能夠重新移回台灣,台灣經濟就會以至少八%經濟成長率創造第二次經濟奇蹟!目前所有的經濟困境:高失業、低薪資、少子化、貧富懸殊、經濟停滯、人才外流、外資卻步、國庫空虛、退休金破產等問題,都能一一迎刃而解!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