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04回教齋戒月即將開始 請尊重包容關懷辛勤工作的外籍移工 返回
時間:2016-06-04 18:42:27 瀏覽次數:886 次

今年6月6日至7月5日開始為期一個月是信奉伊斯蘭教信徒們之齋戒月,是他們對真主虔誠信仰的表現,縣府籲請家中有聘僱穆斯林移工之雇主,切勿以關心或入境隨俗為由,強迫他們進食,基本上齋戒月並不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情況,請雇主安心。

由於老年化、少子化等因素,我國對照護人力的需求越來越大,截至105年3月底在南投縣約有10,571名的外籍移工,以印尼籍為大宗,人數為5,314名,他們多從事家庭看護之工作,且多信仰伊斯蘭,穆斯林(回教徒),而伊斯蘭中每年最神聖的活動就是齋戒月和開齋節。

伊斯蘭曆法是按月亮計算的,類似中國農曆的曆法,每年伊斯蘭曆第9個月稱為齋戒月(Ramadan),據說先知穆罕默德就是在這時候得到真主神啟,也是伊斯蘭信徒最接近真主的日子。齋戒月就是伊斯蘭曆第9個月第一次新月出現直到下個新月出現為止。

在齋戒月期間,所有信徒會特別早起(黎明)吃早餐,然後便空腹直到太陽下山後,才會再度進食。除此也要戒除一些負面行為、情緒及言詞。對他們而言,藉由生活中體認要多忍耐,多反省;飢餓可以體驗窮人的生活,借此多行善並關懷窮人,同時更能惜福感恩、分享自己所有;並透過頌讀可蘭經,來消除過去一年所犯下的罪行、淨化心靈,祈求真主恕饒自己所犯的過錯。

一般而言,齋戒月結束後的隔日,就是開齋節了,重要性就像是華人的農曆新年一樣,當天信徒將進行祈禱,代表齋戒月的結束並回到新生狀態。希望大家以尊重、包容、友善的心,一同共襄盛舉,讓移工們留下對台灣的美好回憶,協助移工朋友們歡度佳節!